淨灘菜鳥我來了之新北八里挖子尾-親子淨灘之旅

近年來淨灘活動越來越多, 心想這麼有意義的活動一定要帶孩子來體驗

不料孩子一開始聽到要淨灘, 反應竟是...什麼? 要到海邊撿垃圾! 我沒興趣哈哈...

淨灘 八里挖子尾 (14).jpg

淨灘需要準備什麼基本工具? 

答 : 長夾, 工作手套, 麻布袋/米袋(不易破可重複使用),  升級版的還有 : 小刀, 篩子

水壺, 防曬品也不可少, 下圖是一個十足認真淨灘人的裝備, 真是一目了然阿!

(來源: 非營利組織官網/RE-THINK重新思考/淨灘該準備什麼? 裝備看這裡!Q&)

淨灘工具.jpeg

淨灘資訊哪裡找?

淨灘不分團體你我, 上網搜尋淨灘資訊, 就能跟團出發

也可參考FB粉絲團全國揪團認養淨灘每月有人整理出"月份淨灘活動大整理"圖表

這些活動資訊主要來自環保署的海岸淨灘認養系統

透過它你可以揪團申請淨灘活動, 也可以搜尋全台各海灘的公開淨灘活動喔!

淨灘 親子 (33).jpg

淨灘 親子 (49).jpg

淨灘初體驗紀錄

海邊淨灘活動通常都在上午舉行

第一次帶孩子淨灘, 我們先鎖定離家比較近的點, 如: 林口, 八里,桃園

後來又被疫情, 氣候, 等因素搗亂...從夏天等到秋天終於出發啦!

因緣際會下, 我們第一次參加的是慈濟辦的淨灘活動

於是初體驗我們就來到八里挖子尾海灘

八里淨灘初體驗.jpg

淨灘 八里挖子尾 (14).jpg

剛好最近二上國與課文也有教淨灘

孩子一股使命感油然而生, 決定來參加海洋守衛隊

淨灘前一晚, 拿著淨灘工具, 竟然覺得自己很帥氣, 還提醒爸媽要幫她拍照紀錄

淨灘 八里挖子尾 (20).jpg

八里紅樹林濕地 (5).jpg
八里挖子尾海灘

原來是一個自然生態保留區(挖子尾自然保留區)

也是許多鳥類的棲息地

淨灘 親子 (68).jpg

淨灘 八里挖子尾 (8).jpg

挖子尾的名子很特別, 這裡靠近八里淡水河出海口, 因為入海口地形彎曲,所以叫做"挖子"

挖子尾很接近八里十三行博物館,  好玩的十三行公園也在旁邊喔! (順遊景點介紹:八里十三行文化公園兒童共融遊戲場

VID_20200704_173527.mp4_000018921.jpg

淨灘 親子 (69).jpg

挖子尾附近要停車算方便的, 博物館路路邊不少停車格

一路上看到不少遊客租乘的三輪車

可以通往附近的觀光勝地:八里渡船頭, 八里左岸, 十三行博物館...

從挖子尾生態區的入口, 走路約10多分鐘, 就可到達海灘囉!

淨灘 親子 (54).jpg

八里紅樹林濕地 (2).jpg

挖子尾這邊有整片的紅樹林生態

沿路可見好多綠油油的水筆仔喔!

八里紅樹林濕地 (7).jpg

八里紅樹林濕地 (8).jpg

水筆仔的幼苗就像一枝枝懸掛的筆呢!

淨灘 親子 (53).jpg

通往海灘的路上有各種生態的說明圖 

淨灘 親子 (52).jpg

八里紅樹林濕地 (9).jpg

這邊仔細看可以注意到

紅樹林底下的濕地有超多白色小招潮蟹!

一有聲音就會躲進自己的小地洞 

地洞旁好多螃蟹吐出來的小沙團

淨灘 八里挖子尾 (9).jpg

淨灘 八里挖子尾 (11).jpg

我們親子沿路被自然生態迷惑, 腳程變慢

到了海灘, 已經有好多人在努力撿海廢, 咱們趕快加入啦!!

淨灘 八里挖子尾 (12).jpg

剛剛在路上, 女兒用長夾練習撿拾樹葉

發現要控制這長夾也是有點學問的阿!

淨灘 親子 (56).jpg

我們給妹妹帶的是彈簧短夾  對她來說比較好控制些

接著又發現海邊撿垃圾可不容易阿!

風吹來怕麻布袋飛走

撿了垃圾又裝不進被風吹歪的麻布袋!

淨灘 八里挖子尾 (22).jpg

沒關係  下次就會越來越厲害

進入狀況的兩姊妹越來越興奮

不斷呼叫大人來看她們撿到哪些奇奇怪怪的海廢? 

淨灘 八里挖子尾 (1).jpg

而隔壁的慈濟志工們

正在努力將大型垃圾挖出來...

淨灘 八里挖子尾 (15).jpg

淨灘 八里挖子尾 (16).jpg

海灘上除了許多漂流來的垃圾

還有許多漂流木跟樹枝

我們都提醒孩子要小心

避免被絆倒了或刺到

淨灘一定要穿長褲和包鞋才安全喔!

淨灘 八里挖子尾 (17).jpg

淨灘 八里挖子尾 (18).jpg

大家努力撿拾海廢中

淨灘 八里挖子尾 (23).jpg

撿到大水管...

還有不少像是停車單/罰單的紙片

淨灘 八里挖子尾 (30).jpg

超大巧拼墊

淨灘 親子 (41).jpg

淨灘下來發現絕大部分海廢都是塑膠製品!

這些非天然的垃圾可能會造成下水道與河流的阻塞, 碎片可能被魚類, 鳥類, 海龜吃下肚, 所以淨灘就是要趕緊在這之前把它移除

一些貝殼啦! 蝸牛殼啦! 自然的產物就不必拾起了,看到魚的屍骸...也提醒孩子不要好奇去觸碰

另外, 垃圾盡量都用夾子拾取比較安全, 有些海廢碎片在沙灘裡不容易撿, 這時候就可以用篩子幫忙(下回準備)

淨灘 八里挖子尾 (26).jpg

不一會兒

又聽到嘿呦嘿呦的不是拔蘿蔔

志工們正在拔出埋在沙中的網子

淨灘竟然出現拔河的畫面, 真是太有趣了!

淨灘 親子 (35).jpg

更沒想到的是, 淨灘也能拍到網美風的畫面阿~

現在剛好是芒花季的11月

坡地開滿了芒花
淨灘 親子 (36).jpg

一片芒花與藍天底下

有淨灘的人兒

將不屬於海灘的東西

一掃而空...加油!

淨灘 親子 (61).jpg

淨灘 親子 (38).jpg

淨灘 親子 (40).jpg

中途孩子突然覺得腳刺刺的

原來是碰到恰查某(大花咸豐草)

所以幫孩子準備手套相當重要

(淨灘工具五金百貨都有賣, 不過兒童手套比較難找, 可先上網採買)

淨灘 親子 (59).jpg

海上可見興建中的淡江大橋 

淨灘 親子 (62).jpg

淨灘 親子 (58).jpg

淨灘活動大約一小時多...

垃圾撿得差不多了

大家開始往回走

準備在中午前收工

淨灘 親子 (50).jpg

這次參加慈濟的淨灘活動

志工們還準備了茶水跟包子分享

姊姊直呼好好吃, 真的是超感恩的啦!

淨灘 親子 (63).jpg

秋天淨灘真的很舒服, 小孩接受度很高, 初體驗讓孩子留下好印象, 以後就好安排啦!

話說淨灘為什麼會有撿不完的海廢呢?

依據海況, 風浪, 風向, 據說海上的垃圾過沒幾天又會不斷地被沖上岸! (蝦米?)

但是這些海廢不清除是不行的!

只能說淨灘精神有如愚公移山, 而參加淨灘, 我們可以感受到眾人團結的力量, 多麼的強大...

淨灘 親子 (64).jpg

淨灘 親子 (65).jpg

最後~發現淨灘的後遺症就是...

看到垃圾就會很想衝過去撿(哈哈)

淨灘初體驗成功! 咱們期待下一個海灘見!

八里紅樹林濕地 (1).jpg

 


八里景點 : 

西濱公路秘境【林口大峽谷 八里水牛坑越野場地】山海交織的浪漫壯闊邊境

IMG_20200321_161917.jpg

【八里渡船頭公園】在八里老街旁✨無料好玩的彈塗魚主題共融遊戲場

IMG_20200228_154725.jpg

【八里十三行文化公園兒童共融遊戲場】八里親子景點

VID_20200704_173527.mp4_000018921.jpg

穗花棋盤腳開了! 夜訪八里龍米河濱公園(北部3處水茄苳秘境)

IMG_20200620_205705.jpg

新北八里沙雕光雕展2022八里左岸婚紗廣場打卡點..

八里沙雕2022光雕.jpg

【新北市特色親子公園推薦17處】小孩瘋愛夢幻好玩的公園! 共融式公園特搜整理

2019新北市特色親子公園推薦10處

 

 

    莊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